煤油灯幻灯机
   发布时间:
2016-01-12
   访问量:
21
 

幻灯机(epidiascope)的工业化生产是1845年开始的,光源也是从初时的蜡烛,后来改为油灯、汽灯,最后改为电光源。幻灯机最早是作为传教士的传教道具而出现的。

1654年,德国的犹太籍人基夏尔首次记述了幻灯机的发明,最初幻灯机的外壳是用铁皮敲成一个方箱,顶部有一类似于烟筒的排气筒,正前方装有一个圆筒,里面有一块可滑动的凸透镜,形成一个简单的镜头,箱内装有光源,最初的光源是烛光。使用时,把幻灯机置于一个黑房内,将幻灯片插入凸透镜后面的槽中,点燃蜡烛,光源通过反光镜反射汇聚,通过透明画片和镜头,形成一根光柱映在墙幕上。后来出现了用煤油灯做光源的幻灯机。这里展示的是一台德国生产的煤油灯幻灯机,由成立于1866年的德国ErnstPlank(E·P)公司生产,德国友人艾迪·闵希于2015年3月在南通赠送给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