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高校,建设一座教育技术博物馆,这是几代电教人多年来的梦想!

     纵观近百年的教育技术发展史,蕴含了现代教育思想和现代科学技术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演进轨迹,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被赋予不同的内涵和时代特色。新时期的教育技术作为教育信息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关键时期,更彰显着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南通这座有“教育之乡”“文博之乡”美誉的“中国近代第一城”,在南通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我们率先而为,筹建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记录近百年来教育技术发展长河中的那些人和事、道和器、理论和实践、存在和发展,留住值得我们用心珍藏的经过历史沉淀的教育技术财富,以期回顾教育技术学科和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历程,展示教育技术工作者的创业事迹,展望教育信息化的美好未来。教育技术博物馆,作为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参观、学习、培训基地,作为大学生的入学教育基地,作为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充实和丰富文化部、财政部立项建设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同时,博物馆也是中国教育技术发展史研究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作为永不结题的教育技术研究项目,服务全国教育技术界。

  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包括“历史篇”“现实篇”“未来篇”三大板块和“前言”及“后记”,以详实的图文展示我国教育技术事业从近代发端,历经民国时期、建国初期、文革时期、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再到本世纪前10年的发展历史,揭示教育技术发展的内涵。通过介绍教育技术理论的发展、媒体的演变、媒体的应用以及代表人物及个案,以实物、文字、图片、多媒体的形式,回顾和记录近百年来我国教育技术学科、教育技术产业、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演进轨迹,介绍教育技术理论建设和实践应用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反应当今时代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工作的辉煌业绩;通过多媒体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现场体验和展望教育信息化的美好未来。

  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是国内高校首个全景展示教育技术内涵与发展的实体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