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来馆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
2018-11-23
   访问量:
18
 

1120日,应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的邀请,我国著名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来馆调研和指导工作。

本馆建成开馆两年多来,在馆藏征集、宣传展示、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得到进一步发展,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获得博物馆建设和研究专家、教育技术专家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等多方面的指导和支持。

詹洪阁先生实地观瞻和详细了解了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南国农专题馆馆藏展示和运行机制后,对博物馆的整体布局和后续建设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南通大学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筹建我国高校第一座教育技术实体博物馆大加赞赏,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后续将自己珍藏的有关教育技术的历史文献资料捐赠给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以填补馆藏空白。

詹洪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史料收藏家,创建了沈阳詹洪阁教育史料博物馆、中国近代教育史料研究室、詹洪阁文化工作室等,现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主任、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辽宁省教育史志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钱币学会理事、辽宁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近3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国百余座城市,广泛搜集、抢救流失在民间的各类教育史料和其他文物资料,现已拥有藏品十万余件。

詹洪阁先生多年致力于中国近现代文献史料和革命战争题材文献的收藏、整理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参与编写和出版了百余部近现代历史及抗战历史书籍。十几年来在国内外举办了百余次公益性个人藏品专题展,社会反响强烈。2001年“九一八事变”70周年之际,远赴美国旧金山、华盛顿等地举办日本侵华罪行历史大型图片展,受到当地华人、华侨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和高度重视。多年来他为国内百余家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等无偿捐赠图书文献史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许和好评。

詹洪阁先生在南通大学期间,还参观了范曾艺术馆、南通大学校史馆及张謇教育史馆。

(张美霞/文 张小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