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之子蔡英多先生为博物馆题词
   发布时间:
2018-12-12
   访问量:
29
 

1210日下午,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之子蔡英多先生,刚刚结束赴港出席蔡元培纪念活动后乘高铁返回北京,不顾旅途劳累,在北京西站愉快接受了本馆工作人员的采访。

蔡英多先生虽年届九旬,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笑声朗朗,认真听取了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的建馆历程和发展情况介绍,对南通大学创办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之举倍加赞赏,对我国教育技术和教育现代化的未来充满憧憬,希望我们缅怀先人伟绩,弘扬前辈精神,并欣然为博物馆题词鼓励,留下墨宝:“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蔡元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民主革命家,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中国新文化教育事业和中国民主革命做出了杰出贡献,毛泽东称蔡元培是“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元培先生也是我国电化教育的先驱和倡导者。1912年担任民国政府第一任教育总长时就提出“社会教育亦为今日急务”,在实施中“兼备有益之活动画、影画,以为辅助”。支持进步电影,主张运用电影开启民智,提高国民素质,确立了早期电化教育的大教育方向。19327月,中国教育电影协会在南京成立,蔡元培为主席,委员中有郭有守、徐悲鸿、陈立夫、陈果夫、田汉、洪深、汪精卫、朱家骅、胡适等社会各界名流。这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电化教育组织。在蔡元培、郭有守参与编纂的《教育法令汇编》中,把诸如《电影检查法》等有关教育电影的法律、法规也列入其中,一时间教育电影颇具影响力。蔡元培以中国首任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和学界泰斗的身份和影响力,推动了我国早期教育电影和电化教育的发展。


(张美霞/文 詹洪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