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到博物馆研学
   发布时间:
2021-11-19
   访问量:
10
 

11月18日上午,由硕士生导师熊秋娥带队,南通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3名硕士研究生到博物馆研讨学习,这一传统学习研讨活动已持续了3年。

在博物馆主馆,研究生同学边看边问,颇为感慨。一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整天疲于追捧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技术,既为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而欣喜,又为新技术的频繁更替而焦虑,今天到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百年教育技术的发展历史,追本溯源,理清思路。

在南国农纪念馆,研究生同学再次被学科泰斗南国农先生的严谨治学精神所感动,为先生超前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而折服。尽管技术的教育应用日新月异,尽管学科和机构名称不断变迁,但教育技术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实践应用学科,作为一门解决教育问题和矛盾的学科,作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强力推手,其本质和内涵是一脉相承、持续发展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充分挖掘本校学习研究资源,利用南通大学坐拥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的有利条件,博物馆作为课堂,开展场馆学习研讨,这是南通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

据悉,根据南通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教学培养计划,在后续的本科生教学中,将专门开设“场馆学习”课程,通过博物馆体验互动平台的学习,使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现场学习和了解我国教育技术的百年发展历史,提高学生的专业渊源意识,增强专业自豪感和学科自信心。同时,通过对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和体验,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课堂学习,将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作为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的实训场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技能。

(文/图  张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