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展览创新发展途径
   发布时间:
2023-03-01
   访问量:
10
 

浙江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地方中小馆为自己的主要工作任务。在平台不间断在线服务中让我们有机会支持到更多地方中小博物馆。平台特色功能、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数字展览制作、展览全案推广策划、特色文化专题传播,得到了会员单位支持与认可。伴随着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地方优质文化将成为我们打开视角、创新体验、融合传统与现代、拓宽高质量文化输出的引擎。由此结合我们对文博物行业的理解,结合近年来实践案例,分别推出博物馆展览创新发展途径,博物馆活动全案策划简析,博物馆数字展览传播应用。以此为基础,不断提升文博高质量内容输出与传播,期待2023我们一起携手出发。

介绍

随着文化旅游的兴盛,博物馆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地之一。博物馆作为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重要载体,承担着让文物“活起来”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下观众的体验感已经成为衡量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作为一个增进人类知识和启蒙的公益性机构,博物馆更应该注重双方的互动性和连接性。由此,博物馆需要加强市场调研,尊重观众需求,从多环节营造和改善观众的多元化体验感。展览作为其特有的文化展示形式,将赋予更多的表达与演绎来扩大对公众的影响力。

博物馆展览延伸与探索

1、文化生活得延伸

展览文创产品开发要充分理解策展人对展览主题、思想的阐释,并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发掘展览的文化内涵和展品的历史艺术价值,将其赋予到产品上。展览文创产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展览设计的一部分。其次,文创产品开发的目的是为了阐释展览进一步守护传统、传播知识和启迪未来。

精美灵动的文创产品,能让原本不说话的文物走进日常生活,传递出古老文明的声音。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设计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不断增强传统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2、文化教育的延伸

从当代博物馆拓展性教育实践来看,展览仍为主要的教育媒介手段,展览通常是以实物展品为核心,借助不同的传播技术来挖掘展品的文化内涵,再现和重构展品的社会文化功能。拓展性教育,更准确地讲是针对展览存在的不足,以形式多样、更接近常规形态的方式来满足广大观众,特别是低龄化人群更好地理解展品。比如通过制作一些绘本、道具、资源包,设置一些仿制展品,便于低龄人群去探索与发现,提升博物馆教育的广泛性和针对性。

以馆藏文物定向设计开发的文物教育图书可以结合馆方配套的活动和展览进行整体课程设计,传播对象以市及周边定点学校为主要渠道。小读者在课程中参与、互动、阅读、探索,体会到历史文化的生动与趣味,爱上传统文化。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田。

3、文化公共文化符号延伸

游览博物馆作为一种高尚的文化活动,培养情趣,放松休闲,愈来愈受到大众的喜爱。而博物馆作为城市历史文化的亮点,也将树立起独特的品牌意识,将专业服务和文化传播渗透到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博物馆文化空间不仅只存在于博物馆,也可将独特的个性形式和文化符号服务于更多的公共空间,真正融入生活,引领生活。

博物馆BOX以博物、艺术、生活为引领,以 “教育、审美、分享”为目标,不断尝试 “传统精神、现代气息、美好生活”的氛围。通过咖啡、文创、图书、手作、场景展示、即兴分享等方式,为观众创造全新文化体验。

博物馆展览特色创意+

博物馆线下活动的展开,要以当下新颖独特的潮流与历史进行结合。融合脱口秀、戏剧、舞蹈、游戏、服装、餐饮、交通、体育赛事等元素来招募文博爱好者进行思想碰撞,让展览贴近人们的生活,为博物馆特色展览贡献更有价值的内容,推出更多有创意、有吸引力的展览,促进博物馆的持续发展。

所以,要想实现博物馆展览的创新发展,就必须顺应时代价值观主观,以鲜活的潮流形式遵循观众的意愿,创新展览形式,实现展览的多样化表达是推进博物馆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